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
关于2018年度南昌市发改委协同办公系统(二期)项目绩效评估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提报系统及协同办公系统》是市发改委2017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底建设完成,并于2017718日正式上线,系统运行稳定,基本实现公文的无纸化办公。

2.立项目的

为了能更好展现发改委工作内容,对协同办公系统进行全面展示,需增建LED显示系统。通过显示系统可对现有协同办公系统的工作内容(包括会议通知、公告、工作安排、领导活动、重要新闻等)进行展示。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

通过建设LED显示系统,对现有协同办公系统的工作内容(包括会议通知、公告、工作安排、领导活动、重要新闻等)进行全面展示,整个项目预计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

4.资金使用情况

该项目2018年支出LED显示屏采购费用24.6564万元、办公设备费用22.9927万元、可研初设费用5.5万元,项目监理费用2.85万元。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20183月向市发改委申请项目立项;8月进行可研、初设的编制工作;10月对该项目的LED屏幕系统及办公设备进行政府协议采购招标;11月底完成LED屏幕系统及办公设备的安装及验收。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从项目申报开始至项目验收完成,均严格按照《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执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本项目预计2018年底完成LED显示屏系统建设及办公设备的采购,建设资金共计56万元。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本项目预计2018年底完成LED显示屏系统建设及办公设备的采购。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底已完成LED显示屏系统建设及办公设备的采购工作,项目预期当年预算56万元,实际安排56万元。该项目2018年支出LED显示屏采购费用24.6564万元、办公设备费用22.9927万元、可研初设费用5.5万元,项目监理费用2.85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绩效评价是以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项目绩效评价评价体系参照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和《南昌市财政绩效评价文件指标汇编》制定。评价方法采用数据分析、座谈、询问查证等。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单位组织项目负责人学习了绩效评价相关文件,熟悉评价体系,根据评价指标要求,通过对项目所有指标及佐证材料的检查、核实,认为该项目实施有依据,资金使用科学合理,项目绩效自评分为96分。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立项是依据现有信息化的发展及现实工作需求,以科学、规范的态度对此项目前期需求调研并立项。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预期当年预算56万元,实际安排5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与文件下达资金率达100%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单位制定了《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从项目申报开始至项目验收完成,均有完整的办理流程及分工。该项目按照系统需求,求制定技术方案,并征求相关技术专家意见;开展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建设合作单位;严格按照项目方案建设,杜绝擅自调整项目计划现象;组织项目工作小组共同讨论确定招投标等重要事宜。

2.财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单位制定了《市经济信息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和《市经济信息中心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办法》,每季度向主管部门报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支付流程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业务处室提交业务合同,财务室向财政局业务处室提交资金申请,业务处室下达项目指标,我单位进行支付,政府采购需进行直接支付,我单位提交后再由主管部门审核,授权支付由我单位自行转账。

(三)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按项目要求完成LED显示屏一套(LED显示屏、控制系统、音响、功放、配电箱、线材)的采购,完成办公设备(27台办公电脑、9台一体机、1A3彩色激光打印机)等的采购。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按项目要求编制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项目招标按照要求发布招标公告。按照政府采购流程完成LED显示屏系统及办公设备的采购。LED显示屏系统能实现对现有协同办公系统的工作内容(包括会议通知、公告、工作安排、领导活动、重要新闻等)进行全面展示。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LED显示屏系统完成时效201810底前完成LED显示屏系统安装调试11底完成LED显示屏系统验收办公设备完成时效:201810底前设备到货11月底完成验收。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LED显示屏系统及办公设备均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招标,价格均按照合同进行定价。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通过移动办公,实现随时随地办理公文,节约办公成本。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通过移动办公系统,发改委各项公文处理进程提高20%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可以升级功能模块5年内发改委办文流程的可持续管理。

(五)项目效果指标

项目满意度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通过对市发改委200名用户进行满意度调查,用户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四、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精神,我单位对项目所有指标进行了检查和核实,收集了相关数据,进一步核查了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制定了绩效指标,并组织专人对该项目进行了认真的绩效评价工作,认为该项目实施有依据,资金使用科学合理,为市发改委日常办公提供有力支撑。因此该项目建设,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较高的经济效益。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项目在前期调研过程中,用户调研不够充分,导致后期实施上线,遇到了很多问题,随都已解决,但是使得用户体验大打折扣。以后再进行项目建设时,先期对用户需求进行充分调研,避免同类情况再次发生。

项目综合自评分:96分,等级优秀

主管部门评分:94分,等级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