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
关于2018年度成本监审专项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我局负责组织对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监审。

2立项目的。全面客观了解我局2018年度成本监审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总结2018年度成本监审专项工作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完善资金使用程序提供依据。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近年来,上级每年下达成本监审专项经费12万元。

4.资金使用情况(须包含预算安排、截止20181231日市财政下拨及项目单位实际支出等情况)。项目监审经审核并批复资金支持后,财政专项资金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预算支出科目进行使用,符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2018年完成了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城市管道天然气配气成本监审、城市污水处理运营成本监审、滕王阁景区成本监审工作。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成本监审专项经费的合理投入是价格成本监审工作质量的有力保障。成本监审是规范政府价格行为的重要制度,是提高政府定价科学性的重要措施,是促进企业建立健全成本约束机制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秉承“专款专用”的原则,围绕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成本监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截止2018年,项目实际到位财政资金12万元,资金到位率100%。项目实际支出12万元,使用率100%,项目资金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支出。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包括目标完成、项目完成、资金进度的对比情况)。2018年我局收到专项资金12万元。完成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城市管道天然气配气成本监审、城市污水处理运营成本监审、滕王阁景区成本监审工作。成本监审工作更加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成本监审职能定位清晰准确,制度规则健全完善,方式方法科学合理。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1.绩效评价目的:开展2018年度专项经费绩效评价工作,其目的是通过对项目各项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分和综合分析,客观公正地评价项目的实施绩效,从而梳理该项目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使之产出效益与效果符合绩效目标,更好地促进审计事业发展所必需。

2.绩效评价原则:遵循科学规范、全面系统、客观公正和绩效相关的工作原则,采取目标考核管理、满意度调查等方法,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综合评分,从定量和定性两方面对项目实施绩效进行评价。

3.绩效评价依据

1)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1]285号)

2)财政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财预[2011]416号)

3)财政部《预算绩效管理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4)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3]8号)

5)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

6)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绩[2019]7)

4.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

设定投入指标、过程指标、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和项目满意度5个一级指标,每个指标下设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并设定每一个指标的评分标准,经项目考核评分,形成绩效考核结果。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成立了朱监审任组长的监审经费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本绩效评价小组成员基于现场检查材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对项目指标进行评分,通过投入指标、过程指标、项目产出、项目效果、项目满意度等各项指标得分情况得出成本监审专项经费资金运行状况及效益的相关结论。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分情况分析。项目已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经考核,<得span>得pt;">得分。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到位资金项目进度一致,经考得,得pt;">得分。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分析。制定了项目开展方案,项目开展方案合法、合规、完整,项目执行过程科学、严谨,已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控制措施,有相应的工作完成报告或检查记录,但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得经考核,得pt;">得分。

2财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分析。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资金使用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专帐审核、专款专用,但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得;">经考核,得pt;">得分。

(三)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实际完成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城市管道天然气配气成本监审、城市污水处理运营成本监审、滕王阁景区成本监审等项目,得5pt;">经考核,得pt;">得分。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工作的意见》(发改价格[2016]1329号)文件对成本监审工作的要求,每开展成本监审工作则聘请一次有资质的第三方对成本数据进行行前期审核,采用询价方式,从政府采购平台中选择,但成本监审工作项目多与专项经费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得10.5pt;">经考核,得pt;">得分。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每项成本监审工作流程按期限完成,得e: 10.5pt;">经考核,得pt;">得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未超出项目预算,得size: 10.5pt;">经考核,得pt;">得分。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核定被监审项目企业的社会平均成本,为合理定价提供科学依据,得nt-size: 10.5pt;">经考核,得pt;">得分。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核定被监审项目企业的经营成本有理有据,得 font-size: 10.5pt;">经考核,得pt;">得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每3年组织一次成本监审,不定期组织成本调查,但不定期成本调查还不够经常,得宋体; font-size: 10.5pt;">经考核,得pt;">得分。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提高政府定价工作的科学性、公平性,创造覆盖全市的良好价格环境,得y: 宋体; font-size: 10.5pt;">经考核,得pt;">得分。

(五)项目效果指标

项目满意度指标得分情况分析。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满意率≧90%为得分,得mily: 宋体; font-size: 10.5pt;">经考核,得pt;">得分。

四、综合评价结论(客观阐述评分结果及主要结论)

项目绩效自评分96分,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支出评价组评分96分,项目综合评价为:优。

总的来说成本监审专项经费资金安排合理,使用恰当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即是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0.5pt;">绩效评即是果应用,即是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前提,也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增强资金绩效理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手段。为使绩效评价结果得以应用,应将此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项目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该项目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应继续给予资金支持,以期待更好的项目效益。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我局成本监审工作基本实现了预期的绩效目标,总结其经验、做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工作效能突破。先后开展了城市供水定价成本监审、城市管道天然气配气成本监审、城市污水处理运营成本监审、滕王阁景区成本监审等一系列项目,累计核定成本监审金额7.36亿元,核减不合理成本1.37亿元,为群众争取了利益,为合理定价提供了依据,为政府实施社会管理职能提供了保障。

二是的">意识创新突破。第三方参与成本监审模式进一步健全,发挥第三方支持作用效能全的领先,较好的贯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工作意见》的方针政策,成本监审工作社会公信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是协同配合突破。全市监审工作真正做到上下一盘棋,指导南昌县、安义县等地开展了城市管道天然气输配成本监审、社区养老成本等一系列监审工作,县区成本监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监审font-family: 宋体; font-size: 10.5pt;">监审>一是对监审方面的知识更新还有所欠缺,没有很好进行知识储备以应付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是成本监审工作项目多与专项经费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近年来,随着上级机关不断下放审批权限,我市成本监审项目逐年增加,加之经济体量日新月异,为价格成本监审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大部分项目安排资金比较少,规模效益不明显。

(三)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成本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结合我市成本工作实际和上级单位的要求,加大组织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各项政治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发现问题、灵活处理、沟通协调能力。

二是完善服务外包制度。完善成本监审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经验做法,逐步从效率、质量、资金、保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监审工作服务外包制度,在成本监审实地审核阶段,推行重大成本监审项目全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具有会计、审计等专业优势的第三方机构或人员参与审核,全面提升成本监审工作公信力,提高成本监审效率。

三是落实成本监审要求。不断完善成本监审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成本监审力度。严格遵守《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江西省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实施细则》等制度要求,对《江西省定价目录》和《江西省政府制定价格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中确定的定价商品和服务项目,在调定价前完成成本监审工作,并确保成本监审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

七、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项目综合自评分:96分,等级优秀

主管部门评分:92分,等级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