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
关于2018年南昌市政务服务网维护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2015年,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发〔201312号)和《中共江西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赣发〔201318号),按照《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0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151号)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规范权力运行和行政行为,创新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以便民利民为目的,大力推进“三单一网”工作,努力实现权责事项集中进驻、网上服务集中提供、数据资源集中共享,努力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水平,提升全市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推动我市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

2.立项目的

为了确保市政务服务网安全稳定运行。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

2018年全年市政务服务网维护工作。

4.资金使用情况

该项目2018年支出38万元。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项目于20188月完成招标,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从项目申报开始至项目验收完成,均严格按照《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执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本项目预计2018年底完成,建设资金共计39.15万元。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本项目预计2018年底完成。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本项目已于2018年底完成,预算资金39.15万元,实际支出38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绩效评价是以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项目绩效评价评价体系参照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和《南昌市财政绩效评价文件指标汇编》制定。评价方法采用数据分析、座谈、询问查证等。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单位组织项目负责人学习了绩效评价相关文件,熟悉评价体系,根据评价指标要求,通过对项目所有指标及佐证材料的检查、核实,认为该项目实施有依据,资金使用科学合理,项目绩效考核分为96分。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

项目立项是依据现有信息化的发展及现实工作需求,以科学、规范的态度对此项目前期需求调研并立项。

2.预算资金执行率

项目预期当年预算39.15万元,实际安排39.1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与文件下达资金率达100%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

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制定了《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从项目申报开始至项目验收完成,均有完整的办理流程及分工。该项目按照系统需求,求制定技术方案,并征求相关技术专家意见;开展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建设合作单位;严格按照项目方案建设,杜绝擅自调整项目计划现象;组织项目工作小组共同讨论确定招投标等重要事宜。

2.财务管理

单位制定了《市经济信息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和《市经济信息中心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办法》,每季度向主管部门报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支付流程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业务处室提交业务合同,财务室向财政局业务处室提交资金申请,业务处室下达项目指标,单位进行支付,政府采购需进行直接支付,单位提交后再由主管部门审核,授权支付由项目单位自行转账。

(三)项目绩效情况分析

1.产出数量

系统的功能增加,所有事项信息要素及表单的重构,软件维护驻点技术人员。项目实际增加了清单管理功能,对系统所有事项信息要素及表单进行了重构,安排了5名软件维护技术人员驻点。

2.产出质量

实现清单管理功能应用,实现事项信息要素和表单与全省统一标准,平台系统例行巡检。项目实际按照需求实现了清单管理功能,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实现了事项信息要素与表单统一,对平台系统实行每周一次例行巡检。

3.产出时效

平台故障处理时间;系统驻点技术维护人员对平台一般故障处理不超十分钟,较大故障处理不超过半小时,重大故障不超过一小时。

4.产出成本

项目是否按照合同定价;项目严格按照采购合同定价采购。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

节约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通过平台应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

2.社会效益

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通过平台应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3.生态效益

实现网上办事,减少出行能耗;通过平台应用,实现了网上办事,减少了群众出行次数,降低了能耗。

4.可持续影响

项目可持续应用;能够实现与其他业务系统的对接。

(五)项目效果指标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通过随机对100名公众进行调查,其中满意人数为96人,满意度为96%

四、综合评价结论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精神,我单位对项目所有指标进行了检查和核实,收集了相关数据,进一步核查了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制定了绩效指标,并组织专人对该项目进行了认真的绩效评价工作,认为该项目实施有依据,资金使用科学合理,为促进政务公开、促进管理方式变革、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群众办事便捷性和满意度、从源头防治腐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南昌市政务服务网运行维护费的使用,较好的保障了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较高的经济效益。

根据评价指标,本项目自评绩效分数为96分。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六、项目实施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项目按照省里文件精神要求,充分利用云计算等新技术,实现政务业务应用的云化部署、实现市、县(区、开发区)两级集约化部署。

项目综合自评分:96分,等级优秀

主管部门评分:95分,等级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