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
关于2018年度物价管理的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履行价格行政执法职能,依法对本市商品价格、服务价格、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市场价格行为监管;受理群众价格政策咨询和价格举报投诉;拟定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任务、计划及实施意见等。2018年在市发改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价格监督检查局的具体指导下,积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工作。

2.立项目的

以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和服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市场价格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3.项目内容

一是聚焦民生热点,深入开展专项检查。二是突出民生导向,强化市场价格监管。三是畅通诉求渠道,积极受理价格举报投诉。

4.资金使用情况

预算安排98.5万元,截止20181231日财政下拨98.5万元,项目实际支出98.5万元。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主要领导全面管理,财务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严格执行《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财务项目支出管理制度》、《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依法行政责任制度》、《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案件审理工作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所有项目支出均按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流程执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营造良好市场价格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积极发挥作用。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1)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和整治活动。

2)开展日常市场价格行为监管。

3)积极受理价格举报投诉。

4)依法依规处理价格违法案件。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度,按照工作计划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强化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建立科学、合理的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和《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197号)文件要求。根据财政部《预算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等文件精神及项目的具体特点,设置科学合理可行的评价体系,包括项目投入指标(10分),过程指标(10分),产出指标(产出数量指标、产出质量指标、产出时效指标、产出成本指标),效果指标(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项目满意度(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具体详见(绩评表)。本项目绩效工作评价方法为自行组织评价的方式,主要采用公众问卷调查、询问查证、数据收集汇总、指标分析等方法。应用投入指标、过程指标、项目产出指标、项目效果指标等来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评价。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成立评价工作组

市价检局在自评阶段,成立了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绩效评价工作组,评价工作组负责评价工作的组织开展,评价工作由综合科牵头,工作组人员进行了分工,明确了职责。

2.制定评价方案

1)评价内容:一是资金使用和财务管理情况;二是资产配置和使用情况;三是财政支出达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绩效目标的设定与完成程度。

2)评价方法:按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采用历史比较法、横向比较法和问卷调查法等方法进行评价。

3)工作程序

1)工作准备阶段(325日前)

深入学习财政部《关于印发<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的通知》(财预〔201353号)、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府发〔20148号)、和《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市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洪财办〔20197号)文件,认真研究工作经费绩效评价办法,以及市财政局提出的绩效评价指标设计要求,制定了市价格监督检查局项目资金的绩效个性指标及评价标准。

2)数据采集阶段(327日前)

认真做好基础资料和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根据收集的数据资料,详细填报自评有关报表,并在327日前完成数据填报、收集、汇总工作。

3)自评价阶段(329日前)

根据有关数据及评价标准进行数据分析通过召开座谈会、询问查证、核问卷调查对项目绩效进行自评价,撰写绩效自评报告按照要求及时报送主管部门和市财政局。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10分)

1.项目立项规范性(5分)

2018年度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物价管理项目的立项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程序合法、手续齐全。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2.预算资金执行率(5分)

本项目实施时间为20181月至201812月。计划款项金额为98.5万元,已在2018年全部到位。预算资金执行率=(实际用于项目的资金额度÷项目年度预算安排资金额度)×100%=98.5÷98.5×100%=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5分。

(二)项目过程指标(10分)

1.业务管理指标(5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

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在市发改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履职效能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配到各科室,并确定相关负责人,明确其相关职责。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2)项目质量可控性(2分)

严格执行《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依法行政责任制度》、《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案件审理工作制度》,内容完整全面。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2.财务管理指标(5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

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制定印发了《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财务项目支出管理制度》,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内容合法、合规、完整。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2)财务监控有效性(2分)

南昌市价格监督检查局定期对项目经费的各项支出进行稽核,采用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监控财务情况。在核查过程中,未发现专项资金支出依据不合规、虚列项目支出、截留、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2分。

(三)项目产出指标(50分)

1.产出数量指标(25分)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按时完成一下各项工作: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和整治活动。开展日常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积极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依法依规处理价格违法案件。得25分。

2.产出质量指标(15分)

1)通过系列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整治活动,有效规范了行业价格行为,优化了价格环境。(4分)

4分。

2)加大节日市场巡查力度。加强网络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维护好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会议期间的市场价格秩序。(4分)

3分。

3)受理价格政策咨询及投诉共计768件,其中:价格咨询252件,价格举报516件,受理的价格举报办结率99.87%,退还用户(消费者)金额8581元。(4分)

3分。

4)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件,收缴罚没款119.18万余元。2018年在市政府法制办案卷评比中荣获一等奖。(3分)

3分。

3.产出时效指标(5分)

按照年度工作计划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得5分。

4.产出成本指标(5分)

实际到位资金98.5万元,实际支出98.5万元,98.5/98.5*100%=100%,5分。

(四)项目效果指标(25分)

1.社会效益指标(20分)

通过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价格环境。得20分。

2.可持续影响指标(5分)

常态化开展价格监管工作,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优化市场价格环境,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积极发挥作用。得5分。

(五)项目满意度指标(5分)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市发改委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勤奋工作,创先争优,在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当中,满意度为100%,得5分。

四、综合评价结论

此次项目评价通过了投入指标、过程指标、项目产出、项目效果、项目满意度5项指标,围绕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该项目绩效进行了客观、全面的评价。自评结果为98分,评价等级为优。

该项目立项符合规范,资金落实得到保障;建立了业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制度健全且得到了有效的执行,以上制度的运行得到了有效的监督。在市发改委的指导监督下不断加强工作经费的使用管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专款专用的原则,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在市政府的正确引导下,通过积极组织实施项目管理,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工作经费项目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使用及后续管理,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从本次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来看,项目资金投入和项目资金使用的进度基本上与计划进度保持同步。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探索实施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施行整体支出评价。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和运用机制,将绩效结果向社会逐步公布。将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绩效评价工作的应有作用。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委以及市价检局对项目支出后续所有工作将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同时将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评估更有效结合起来,实现资金使用全程监督,确保项目支出资金的使用绩效。

项目综合自评分:98分,等级优秀

主管部门评分:98分,等级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