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
“中国南昌”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约化改造项目绩效评估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2   浏览量: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明确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打通信息壁垒,推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且政府网站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载体平台,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信息服务的创新,推动各级政府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信息透明度、办事服务能力、互动参与的程度。

2.立项目的

南昌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至今在市领导的关心和各相关部门的精心运作之下网站在用户满意度、社会评价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中国南昌网站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皆基于2011年的技术架构运行至今面对互联网+”环境下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大趋势,以及国家层面对政府网站的各方面考核的已略有力不从心网站现有技术架构、软硬件配置不仅限制了网站的发展也存在较高的信息安全风险网站建设和管理制度不够规范和统一,政府门户网站体系亟待统一规划构建,网上服务平台欠成熟,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不足,区域整合与行业整合存在矛盾,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提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指出解决政府网站“信息孤岛”、“数据烟囱”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可通过“四统一、两集中”,实现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平台整合安全、数据互认共享、管理统筹规范、服务便捷高效。

3.项目内容、执行标准和实施期限

项目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基础及基础软件环境部署、网站集约化平台实施建设、网站安全设备及软件、网站集约化梳理规划。

执行标准严格按照相关合同,项目建设规定执行。

实施期限201710-201812月,总工期15

4.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招标,价格均按照合同进行定价。其中:“中国南昌”网站集约化改造平台实施建设采购项目合同价318万元,“中国南昌”网站集约化改造基础平台建设采购项目合同金额302.8万元。硬件软件设备采购合同61.05万,其他费用为前期项目咨询费、监理费及建设单位管理费等等。

5.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该项目组织过程中成立了采购项目领导小组,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率。并严格按照合同,紧张有序开展项目建设,同时按照有关政府采购的规定和财务制度,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费用的支付。

项目管理过程中按照《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版)》、三重一大项目管理制度及《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管理项目实施开展,并与安排进行施工监理。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中国南昌”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约化改造。

2.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建设市级网站集约化平台;

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建设;

统一信息公开管理系统;

构建全面的云平台安全保障体系;

加强整合,市直部门网站迁移至市级网站集约平台;

网站集约化平台同省政务服务网对接融合;

南昌市人民政府网站改版迁移及市信息公开平台迁移。

3.项目预期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底建设市级网站集约化平台,并完成了中国南昌网站完成改版,构建统一的网站数据资源库、多终端一体化发布机制、全面的云平台安全保障体系,同时就全市市直部门网站完成市级网站集约化平台迁移。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原则和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等

绩效评价是以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项目绩效评价评价体系参照财政部《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和《南昌市财政绩效评价文件指标汇编》制定。评价方法采用数据分析、座谈、询问查证等。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单位组织项目负责人学习了绩效评价相关文件,熟悉评价体系,根据评价指标要求,通过对项目所有指标及佐证材料的检查、核实,认为该项目实施有依据,资金使用科学合理,项目绩效自评分为99分。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指标

1.项目立项规范性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立项是依据现有信息化的发展及现实工作需求,以科学、规范的态度对此项目前期需求调研并立项。

2.预算资金执行率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项目预期当年预算715.18万元,实际到位714.17万元,实际支出714.17元,实际到位资金与文件下达资金率达100%

(二)项目过程指标

1.业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单位制定了《南昌市经济信息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办法》,从项目申报开始至项目验收完成,均有完整的办理流程及分工。该项目按照系统需求,求制定技术方案,并征求相关技术专家意见;开展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建设合作单位;严格按照项目方案建设,杜绝擅自调整项目计划现象;组织项目工作小组共同讨论确定招投标等重要事宜。

2.财务管理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单位制定了《市经济信息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和《市经济信息中心专项资金财务管理办法》,每季度向主管部门报送项目资金使用情况。项目资金支付流程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业务处室提交业务合同,财务室向财政局业务处室提交资金申请,业务处室下达项目指标,业务单位进行支付,政府采购需进行直接支付,单位提交后再由主管部门审核,授权支付由单位自行转账。

(三)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

按照“中国南昌”网站集约化改造平台实施建设采购项目合同,“中国南昌”网站集约化改造基础平台建设采购项目合同要求,结合前期调研中《可行性报告分析》,中心完成集约化基础软件多套,如:购买中标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软件;华为政务云FusionSphere6.0虚拟化平台及实施服务;云网页防篡改系统一套;虚拟化平台安全防护软件一套;

其他基础系统;同时购买集约化基础硬件多套,如:数据库服务器一套;虚拟化服务器一套;磁盘阵列扩容一套;光纤交换机一套;接入交换机一套;管理交换机一套等等,从而搭建市级网站集约化一平台。

故得全分25分。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

南昌市直各部门网站全部集约化到市级集约化平台中,通过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公开处理平台、公共办事平台、便民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各项服务。通过统一管理平台实现单点登录、多信息源管理和信息多点同步发布,形成主站与各单位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应用分享,并对下级各部门实施有效的监管。实现市本级市直部门网站的统一服务和管理,全面提升本级市直部门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并完成硬件基础环境的搭建,满足全市网站集约化运行的需求;

故得全分15分。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

该项目严格按照年初绩效目标,一是2018年底完成市级网站集约化硬件及软件平台搭建、中国南昌网站改版,构建统一的网站数据资源库、多终端一体化发布机制、云平台安全保障体系、网站安全三级等保;二是2018年前市直部门网站迁移至市级网站集约化平台;

故得全分5分。

4.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

项目按照政府采购流程进行招标,价格均按照合同进行定价。

故得全分5分。

(四)项目效果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1)节省人力和降低行政经费支出

传统政府服务大多以人工公文流转进行,速度慢、效率低,人工成本和行政经费支出较大。集约化政府门户建设后,部分业务可以通过门户网站进行信息交换、协同办公,减少繁杂的人工劳动,从而大大节省人力和行政经费支出。

2)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节约投资

集约化政府门户建设实现全市的信息整合、资源整合、硬件设施整合的目的,避免业务部门各自为政的建设模式,从源头上杜绝了重复建设、重复投入问题。

区域范围内假设共50个政府部门(含市直部门和县区政府门户、县区部门)都单独建设,以每个政府部门累计平均至少投入30万的资金计算,50个政府部门共需要1500万的资金投入;通过集约模式,经估算只需投入300万左右即可,预计可节省资金1200万元。此外,传统分散建设模式每个市级部门和每个县(区)及部门都需要专业的IT技术维护人员,以50个部门计算,如果有50个维护人员(各部门暂且只算1个人),每个人按人均10万元工资支出,每年的运维费用约为500万元左右;集约化平台建设模式,集中统一维护政府网站和服务的所有设备及系统,只需要30名维护人员,年维护费用300万,每年将节约200万元。

3)为社会公众提供免费的数据查询服务

可为社会公众节约巨额的交通费和咨询费。尤为明显的是网上办公在极大地方便企业和人员的同时,也提高了办事效率,节约了办事时间,大大降低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成本和办事单位的费用支出。

故得全分10分。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1)规范网站建设,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形象

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采用紧耦合的建设模式,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技术构架、分级管理、分级维护要求,建立统一的信息资源目录服务和数据交换体系,规范统一的信息资源管理、内容管理系统,以门户网站为主站,各部门、各地市(县、区)政府网站为子站群,打造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公众参与、智慧门户为主要内容的统一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从而使各部门、各地市网站的建设进一步得以规范,引导政府网站适应电子政务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树立政府门户网站的公众服务形象。

2)提高政务信息资源的共享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将各部门网站数据纳入到地区数据资源中心统一的共享数据库中,实现地区范围内、各级各类政府网站之间数据资源高度共享、应用平台高度整合,特别是加强与公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如医疗、公积金、交通、供水、供气、住房等公共信息的有效整合,实现各部门涉及公共服务类资源的采集、传输、加工、分析和展示在统一的门户网站群上完成,有效解决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问题。将更加有利于深入挖掘可共享信息资源,提高信息的复用度,有效消除“信息孤岛”。

3)维护方便、过程可控

建成后的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平台,为主站和子站管理员提供了个性化的管理维护平台,建立了从接到维护需求直到维护结束的工作流程,在系统中自动实现接单、派单、结果反馈、满意度回访等功能,有利于网站群维护工作的长效化、规范化管理。基于统一的网站群内容维护平台可创建和维护管理多个子网站,各站点间有严格的管理权限,具有独立的采、编、审、发流程,互不干扰;各子站管理员独立负责自身站点管理。同时,利用内容维护管理系统实现多个站点对应到不同发布服务器上的功能,实现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信息发布,减少了维护人员的工作量。

4)高等级的网站群安全保障

通过网站群建设,各部门的子站安全将由地区平台统一负责。由于经费集中,可以统一采购、安装高性能的安全设备,极大地保证了网站的安全。

故得全分5分。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本项目属于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系统建成后运行时消耗的仅为电能,通过以下措施,年电耗可进一步减少。

根据有关国家和部门规范和标准,项目建设中采取的主要的节能措施有:

(1)设计中选用系统设备和软件,要求能耗低、可靠性高。

(2)加强节能管理和教育工作,水、电、气等设置流量计,便于及时了解能源消耗情况;并要定期对设备、管线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和减少能源浪费。

3)加强工作人员节能意识教育,休息日要关闭不使用的设备电源。

本项目所消耗的能源主要是电力,经估算本项目投入设备总功率约为6.38KW。按照每日用电24小时,全年365天计算,日均不可预见用电量为:日均电力消耗的10%

日均电力消耗:6.38KW×1.1×24h/d=168.43kWh/d

年均电力消耗:168.43KWh/d×365d=6.15万度/年。

电力设备的能源效率在85%左右,即15%为无功功率;电力传输过程损耗6%(考虑本项目电力传输距离较短,在一般的自然条件下);用能设备能源损耗5%,全过程能源损耗26%,综合能源效率74%

故得全分5分。

4.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网站某些功能或者某些技术必然不能适应新的需要,不能实现既定的政府信息化目标。集约化平台建设可以通过倾斜投资在短期取得大幅进展,但信息化应用的拓展却是没有止境的。

(五)项目效果指标

项目满意度指标得分情况分析

通过对市直各部门进行线上问卷的形式对全市市直部门进行满意度调查,用户满意度达到85以上。且在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取得第八的成绩(附图)。

故得分4分。

四、综合评价结论

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精神,我单位对项目所有指标进行了检查和核实,收集了相关数据,进一步核查了资金的到位和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情况,制定了绩效指标,并组织专人对该项目进行了认真的绩效评价工作,认为该项目实施有依据,资金使用科学合理,向全社会宣传和展示南昌市政府形象,让人们能够对南昌市的基本情况有个切实的理解和认识提供了渠道。因此该项目建设,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提升政府公信力。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评价结果公开等)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有持续的努力,信息化建设才能够取得成功。可持续发展不仅要求抓住目前的有利机遇,快速、有计划的发展,更要为未来的发展创造一个良性环境和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机制。

项目综合自评分:99分,等级优秀

主管部门评分:97分,等级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