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财政信息
南昌市经济研究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1   浏览量:


根据洪财办【2018】35号文要求,我单位认真组织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促进部门高效履职。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述和基本情况

(一)部门成立时间、职能定位及变化情况

2012年4月,市编委批复成立南昌市经济研究中心(洪编发[2012]7号文)。主要职责是:承担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承担全市重点产业和重点行业规划研究等相关工作。本单位2017年围绕主要职责,开展了区域经济研究、产业经济研究工作,推进我市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开展合作、推进南昌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施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战略等相关工作。职能定位无重大变化。

(二)部门人员机构构成和内控

为市财政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2017年编制数7人,

实际在编7人,在编人数中含专业技术职务4人、行政职务3人。资金来源为市财政预算资金,设会计(会计专业人员兼)、出纳(行政人员兼)岗,开展本单位日常财务工作,会计人员不兼政府采购、现金业务,出纳不从事现金、银行存款外的会计记账、核算。

(三)上下级管理机制

市发改委任命了我单位法人代表(委分管副主任兼),资金使用履行逐级报告、审批程序,由经办人拟办→出纳填制单据→会计复核→单位领导审阅后→报市发改委分管财务领导审批。

(四)中期规划和工作计划

围绕我市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研究工作,加强同委各处室、及相关地区、单位、专家的交流合作,参与重大课题调研,开展好各年度具体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强产业、增实力。近期,主要开展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及我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工作等经济研究相关工作。

二、评价工作开展

(一)绩效评价实施过程情况

1、评价方法

一是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的

主要考评内容及工作完成情况,将可以公开的资料整理成佐证材料。对照当年工作计划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内容,进行自评、复核,形成总体得分。

二是制作了90份调查问卷,单位专人现场调查,对评价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和复核后,形成本单位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

2、工作程序

根据对市财政局开展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通知及主管部门要求,我单位立即启动了整体支出绩效考评工作,由会计工作人员开展此项工作,设定推进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针对单位工作内容和实际效果自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认真做好“社会满意度调查”,及时汇报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将整体完成材料报单位领导审核后,报送主管部门。

(二)绩效评价整体结果概况

1、得分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面:“投入”15分,得分15分;过

程60分,得分53.7分,主要是上半年支出进度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尚需进一步落实;部门产出绩效25分,得分24.86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3.56分。

社会满意度调查方面:问卷A类得分100分,B类得分100分,C类得分100分,综合得分100分;评价结果为“优秀”。

2、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按市财政及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完成单位预算,合规使用各项资金,将所有收支项目纳入绩效评价范围,遵守财经纪律,落实主管部门财务制度要求。

3、节能降耗情况、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根据主管单位统一要求,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主管单

位)获当年节能降耗先进单位。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1万元,但年度内无公车、无出国事项、无公务接待,亦未报支以上开支,无三公经费支出。

4、项目支出管理规范和绩效情况

单位项目支出已全部纳入绩效考评内容,认真按政府采

购等项目支出要求管理,办理相关手续,履行相关审批,为我市经济运行提供调度依据,无违规事项。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分析

(一)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的分析

单位职能是承担全市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全市重点产业和重点行业规划研究等工作。本年度推进我市融入长江经济带、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开展合作、推进南昌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施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战略等相关工作,安排和管理相关专项资金。职能定位无重大变化,年度工作计划与部门职能、中期规划的相关程度较高。

(二)部门重点项目的组织开展情况

经济观测点建设项目,通过建立经济观测点,采取问卷调查等形式,采集、分析数据,形成分析报告,为主管部门参与经济发展决策提供依据。

(三)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本单位近两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支出预算数284.5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84.55万元。

2017年预算收入112.4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8.9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5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2017年预算支出112.48万元,实际支出110.85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为1.63万元。

(四)部门内部管理情况

日常管理及财务管理情况:执行主管部门财务制度,履行内部审批程序。会计档案集中保管,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由专人负责,单位负责人做好日常工作的拟办、检查监督工作,提高工作质量。

专项资金管理情况:本年度无。

资产增值情况:当年无新增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累计值128454.5元。

(五)总体评价

2017年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有力保证了单位的正常运行。本年度,我单位主要从事了我市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研究,结合将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积极开展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推进我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昌九一体化发展、昌抚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为省、市出台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协调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项目建设方面,通过建立经济观测点,采集、分析数据,形成分析报告,为主管部门参与经济发展决策提供依据,达到预期目标。

在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年度工作与部门职能、规划的相关度高,整体制度保障完善,部门内部控制机制健全,部门整体资源配置水平和能力较好,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由于单位工作综合性强、决策参考要求高,与各县区、开发区(新区、临空经济区)、各市直部门联系多,公用预算经费紧张。赴本市实地调研、赴外地学习兄弟城市好的做法和经验、收集相关政策(成功经验)、组织专家交流互动等相关工作不能深入进行,对正常开展经济研究、提供详实有效的决策参考不利。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单位主要工作内容是研究和组织落实我市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重点工作,服务政府、联络部门,社会满意度调查难以针对社会公众。建议可适当调整调查对象及问卷内容。

2、希望继续得到主管部门相关工作指导,以利本单位不断改进,优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南昌市经济研究中心

2018年9月25日